史同男;抄书匠。
左壬,但是不在老福特键政。
现主要混原神圈,看心情写文产粮。

《夏完淳诗词曲赋》摘抄:天地跼蹐,日月骎驰;茫茫四海,将安归之。



复楚情何极,亡秦气未平。雄风清角劲,落日大旗明。 
缟素酬家国,戈船决死生。胡笳千古恨,一片月临城。 
战苦难酬国,仇深敢忆家。一身存汉腊,满目尽胡沙。 
落月翻旗影,清霜冷剑花。六军浑散尽,半夜起悲笳。 
一旅同仇谊,三秋故主怀。将星沉左辅,卿月隐中台。 
东阁尘宾幕,西征愧赋才。月明笳鼓切,今夜为谁哀。

——《即事三首》

 月涌长江白,云连大海青。 

——《秋夜感怀》

十载莺花迟暮客,三春烟雨别离愁。 

同学少年零落尽,飘然江海一沙鸥。

——《生平口号》

北风荡天地,有鸟鸣空林。志长羽翼短,衔石随浮沈。 
崇山日以高,沧海日以深。愧非补天匹,延颈振哀音。 
辛苦徒自力,慷慨谁为心。滔滔东逝波,劳劳成古今。 

——《精卫》

有憾留天地,为君问古今。 

——《毗陵遇辕文》

不知江上雁,何日到长安。 

——《对月忆南行者》

知己功名尽,伤心叩九阍。余光留日月,遗恨满乾坤。 
湖海门生谊,荆榛国士恩。滔滔江水阔,万里独招魂。 

——《哭吴都督》

月白劳人唱,霜空毅魄悲。英雄生死路,却似壮游时。 

——《柬半村先生》

扁舟明月两峰间,千顷芦花人未还。缥缈苍茫不可接,白云空翠洞庭山。
——《绝句》
明月愁心两相似,一枝素影待人来。
——《寄迹武塘赋之》

孤城战苦时,日落鼓声死。始知朝阳禽,亦复秋风厉。

——《侯纳言峒曾》

夜夜秋光长信殿,年年春色未央宫。 

待生青冢愁中草,始信朝阳梦里花。

——《明妃篇》

呜呼抚膺一声江云开,身在罗网且莫哀! 
公乎公乎,为我筑室傍夜台,霜寒月苦行当来!

——《细林野哭》

春星满院百花明,和泪成书问远行。欲寄东风无羽翼,愁随明月渡江城。 
愁来江上柳条青,渔父狂歌忌独醒。高卧梦回青琐闼,相思人在白楼亭。 
无衣客子半天涯,何处相逢拂剑花。三月故乡消息断,更呼鹦鹉报谁家。

——《绝句口号 勿以风雅观》





金钗十二,珠履三千,凄凉万载。

——《烛影摇红》

长安何处,晚山重叠。

——《忆秦娥》

秋色到空闺,夜扫梧桐叶。谁料同心结不成,翻就相思结。 
十二玉阑干,风有灯明灭。立尽黄昏泪几行,一片鸦啼月。 

——《卜算子》

两地相思,半林烟树。

十二时中,情怀无数。 

——《鱼游春水 春暮》




望青烟一点,寂寞旧山河。

——《南仙吕入双调江儿水 金陵杂咏》


〈傍妆台〉客愁新,一帘秋影月黄昏。几回梦断三江月,愁杀五湖春。霜前白雁樽前泪,醉里青山梦里人。(合)英雄恨,泪满巾,响丁东玉漏声频。 
〈前腔〉两眉颦,满腔心事向谁论?可怜天地无家客,湖海未归魂。三千宝剑埋何处?万里楼船更几人!(合)英雄恨,泪满巾,何处三户可亡秦! 
〈不是路〉极目秋云,老去秋风剩此身。添愁闷,闷杀我楼台如水镜如尘。为伊人,几番抛死心头愤,勉强偷生旧日恩。水鳞鳞,雁飞欲寄衡阳信,素书无准,素书无准。 
〈掉角儿序〉我本是西笑狂人。想那日束发从军,想那日霜角辕门,想那日挟剑惊风,想那日横槊凌云。帐前旗,腰后印,桃花马,衣柳叶,惊穿胡阵。(合)流光一瞬,离愁一身。望云山,当时壁垒,蔓草斜曛。 
〈前腔〉盼杀我当日风云,盼杀我故国人民,盼杀我西笑狂夫,盼杀我东海孤臣。月轮空,风力紧。夜如年,花似雨,英雄双鬓。(合)黄花无分,丹萸几人。忆当年,吴钩月下,万里风尘。 
〈余音〉可怜寂寞穷途恨,憔悴江湖九逝魂,一饭千金敢报恩。

—— 《南仙吕 傍妆台 自叙》


〈甘州歌〉兴亡成败,叹英雄黄土,侠骨荒邱。千秋万岁,无限为龙为狗。君不见六朝烟草余芳乐,几片降旗上石头。青天外,白鹭洲,暮鸦残照水悠悠。斜阳里,结绮楼,湘帘半挂月如钩。  
〈前腔〉新寒入敝裘,想霜鞯骏马,飘零难偶。江花江草,秋来剪出离愁。想着我弓开杨叶胡云冷,剑拂莲花汉月秋。愁三月,梦九州,归期数尽大刀头。人千里,泪两眸,西风雁字倩谁收。  
〈前腔〉吞声哭未休,怅荒烟古渡,衰蒲残柳。清霄无寐,漫将往事追求。珊鞭风软金条脱,宝剑霜生锦臂韝。飙威驶,露影流,隔墙人唱小伊州。杯中物,鬓上秋,梦回酒醒月空楼。  
〈前腔〉南冠客楚囚,望云山万里,那禁回首!丁丁晓箭,难为心坎眉头。几番的空帘剪雨三更梦,我待要望海乘风万里游。雨空逝,水自流,寒江积雾放孤舟。空中影,浪上沤,玉关何处觅封侯!  
〈余音〉我那人呵影何方?书在金陵,客梦西楼。一样西风两地愁。

——《南仙吕 甘州歌 感怀》



余始成童,便膺多难,揭竿报国,束发从军。

鲁酒楚歌,乌能为乐,吴歈越唱,只令人悲。

使我燕领龙韬,霜矛雪戟。出榆塞而不还,坠犁天而长黑,翻添月窟之哀,长有阴山之哭。 

楚囚无新亭之泪,越绝非石室之音,南徐之甲兵不劲,淝水之草木无神。

一旦烟空,千秋景异。

朱酒舆榇之羞,青衣行酒之事。白日苍茫,黄云迢递。

斜阳归而燕子秋飞,蔓草平而后湖月起。

故老吞声,行人陨涕;殷王子麦秀之歌,周大夫黍离之泪,天地何心!山河何罪! 
于是竿木群兴,风云毕会,兴六月之师,振九天之锐,横海伏波,戈船下濑。轨亡秦之陈胜,效安刘之翟义,诛殷通于戏下,斩甄阜于帐外。青雀烟腾,黄龙云迈。夸夫有投杖之心,鲁阳无挽戈之计,兵弱虏强,地柔人脆,伤心于王子白衣,绝望于将军蒲类;田横之五百军人,项藉之八千子弟。平陵东而黄犊可卖,大泽左而乌骓不逝。天萧萧兮不明,日荒荒兮欲曀;伤两镇之不归,痛孤城之已溃。闻楚歌则部曲萧条,听胡笳则征夫歔欷,国殇悲而阴雨深,战鬼哭而愁飙厉。烟草依然,江湖如是,毅魄归来,灵风涕泗。

草入语儿之馆,月明乡屧之廊。美人则紫薹黄土,英雄则白草青霜,风何为而惨惨,云何事而茫茫。礼魂兮春兰秋菊,吊古兮山高水长,悴琼枝而无色,零瑶草兮不芳。三秋桂冷,十里荷香,景光黯黯兮销魂,烟波漠漠兮断肠。

日月如驰,亲朋不识,独剑空囊,三江浪迹。

——《大哀赋》


烟波之景,山河之泪;江海之心,规恢之志。

若夫河海之广,虽折苇而可杭;江汉何深,亦浮杯而可渡。况乎方舟一叶,既无濡轨之忧;野航双桨,堪问迷阳之路。能无吊西方之芳草,恸哭途穷;伤南浦之寒烟,凄其岁暮者乎!余也敝裘风宿,短发霜侵。北首而怀汉腊,南冠而咏越吟。夙昔波涛之命,平生江海之心。虽宋玉悲秋,戒魂游于湘浦。而王猷泛雪,还兴尽于山阴。矧乃击水三千,嘨巨鲲于溟壑;通衢十二,泣枯鱼于釜鬶。仲御则海滨击楫,伯牙则山水鼓琴。渉江避世,不厌其深也。

隐隐遥山,苍苍平戍。伤心半死之蘼芜,满目无花之古树。

秋蓬乱飞,古木微脱。寂寞潮回,苍茫云合。

澄江雨楫,寒酒一樽。月胧胧而虚朗,烟漠漠其黄昏。霜满乌啼之夜,风高鹤唳之村。魂消易水,肠断夷门。

昔芳景之盛年,丽风花于江表。三春斗草佳人,二月踏青年少。.绮罗彩舫之徘徊,箫鼓画船之缭绕。柳丝春断,梨花风晓。夜夜合欢之花,处处宜男之草。醉杀莫愁之湖,梦尽江南之道。云水迢迢,秋光渺渺。回鸣鹤之吴舟,激采菱之越棹。隔浦红莲,牵舟碧藻。锦帆之月虚凉,彩缆之风微袅。歌舞如灰,莺花已老,访青翰之鄂君,挟西泠之苏小。

榜人再唱,客子数惊。小海则乌鸢已厉,大山则桂树独生。烦郁江鱼之婢,浩荡海鸥之盟。前鲻鰞而后鯆鲄,弄江华而拾水英。虽欲乘槎而问天,不禁零泪之沾缨也。

——《寒泛赋》


金风劲兮秋水多,枫湛湛兮江始波。搴芙蓉兮愁日暮,泛清光兮荡绮罗。歌采莲兮相思苦,眼漠漠兮迷南浦。送夕阳兮回舟,愁脉脉兮不语。余霞散绮,碧江舒练。流辉溢光,参差曼眩。宛轻飔之仿佛,恍明霞之离合。

尔乃转盼未终,流光四迸,迅如有神,飘若无影。遥欹耳而远听,隐绛鸾之啾啾。风靡靡而微动;江湛湛其安流。惊众晖之杂还,泛幽光之有无。波鳞鳞兮长往,目渺渺兮愁余。出浦兮素月流,迥船兮碧云合。呼榜人以问之,乃缓歌而见答。其辞曰:"沙棠楫兮江上寒,芳草歇兮怀所欢。千里兮沧江,万重兮碧山。江妃归去兮无处所,朝云暮雨兮留人间。"

——《江妃赋》

呜呼,三废有恨,百赎何身!虽年年而祭屈,或处处而祠陈。魂归来兮未定,哀江南兮几人。

——《端午赋》


评论
热度(22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析辞 | Powered by LOFTER